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2 日

火樹般的紅色精靈
影像提供: ISUAL Project, NCKU / NSPO, Taiwan

說明: 上面這張上色非常明麗的紅色精靈影像,是中華衛星二號「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ISUAL)科學團隊的成員,在2001年6月7日用低光度相機所拍攝的。 影像中一個外觀很像是火樹的紅色精靈閃電 (red sprite),像是飄浮在台灣.台南市的國立成功大學校園上方。真正的實情是...,這個稍縱即逝的事件離成功大學有300公里遠! 紅色精靈是不久之前才發現的自然界現象,通常發生在30到90公里的高空,科學家到目前為止對它的成因仍然所知不多。 紅色精靈和向下閃電有很緊密的關聯,它發生在地球大氣的外緣,位在軌道上的太空人也曾經拍到的它倩影。 不管它的成因是什麼,紅色精靈的發光的時間通常介於百分之一秒到十分之一秒之間,而科學家也根據它們的外觀,把它們成蘿蔔狀、柱狀、指狀、樹狀紅色精靈。

明日的圖片: Ray Cra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