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1 日

年輕的火星地貌
影像提供: MOC, MGS, USGS, NASA

說明: 在這個基本上相當平滑的火星地貌上,這些坑洞、摺痕和溝渠是怎麼來的呢?可能的解釋是這個區域曾經有液態水。 以地質學的標準來說,這個中緯度區域並沒有隕石坑,所以它可能是年齡不超十萬年的年輕地貌。 如果當初這個區域有水冰,暴露在稀薄的火星大氣之後,冰很快地蒸發掉了。只留下蛋糕狀的脆弱表面層,並且在風的吹襲之下,破碎形成坑洞和摺痕。 如果這種假設是正確的話,這代表當初火星赤道也經歷過這種由溼變乾的時期,而未來的太空探險隊,可能可以在火星赤道附近較陰涼的區域,找到或冰呢! 在上面這張影像裡的年輕地貌,甚至還有像是水流過的痕跡呢。

明日的圖片: Burning Tree Sprit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