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31 日
木衛四 (Callisto)的表面之下有海洋嗎?
影像提供: Voyager 1, NASA

說明: 木衛四 (Callisto)木星的第二大衛星,它本身的磁場並不強,不過,它為什麼會扭曲它附近的木星磁場呢? 可能的答案是木衛四的表面之下,有會傳導電流的鹹水海洋。 最近科學家在分析了木衛四如何產生和散發熱之後,更增強這種假設的可能性。 地球的地涵 (mantle)能夠保持融熔的狀態,主要是岩石內放射性物質衰變會放出大量的熱,而科學家認為木衛四也具有相同的熱源。不過,木衛四表面覆蓋著一層厚重的岩石和寒冰,而這些都不是很好的導熱物質,所以科學家認為來自內部的熱可能會使表面下的冰熔化,形成廣大的液態海洋。 在這種假設之下,木衛四、木衛二 (Europa)木衛三 (Ganymede)都可能是有液態海洋的候選衛星呢。不過,木衛四的環境非常惡劣,所以地球上的各類生命,可能都很難在它的海洋中滋生。

明日的圖片: Flowing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