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7 月 30 日

破繭而出的恆星群 R136
影像提供: N. Walborn (STScI)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恆星形成區劍魚座30 (30 Doradus)的中心,有一群天文學家現知最巨大、最熾熱的大質量恆星。 名為R136的這個恆星群,它的成員正從誕生的它們的雲氣和塵埃繭中掙脫出來。 在上面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裡,分散在照片各處的星繭碎片,主要是劍魚座30內游離化氣。 R136是由數千顆熾熱的藍色恆星所組成,有些成員的質量甚至比太陽要大上50倍。 R136的另一個常見的名稱是NGC 2070,它位在我們銀河系的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雲 (LMC)內。 雖然R136的恆星都非常年輕,所以年齡和銀河系內的疏散星團較接近。不過因為它的恆星密度很高,所以過了數十億年後,大質量恆星都死亡之後,它會變得很像是擁有眾多小質量恆星的球狀星團

明日的圖片: Beneath Callist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