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0 月 26 日

NGC 2070: 蜘蛛星雲 (Tarantula Nebula)
提供: Gary Bernstein & Megan Novicki (U. Michigan); Copyright: U. Michigan, Lucent

說明: 位在鄰近星系 - 大麥哲倫星雲的 NGC 2070,是一個巨大的恆星形成區。 它因為蜘蛛狀的外觀,而得到蜘蛛星雲的稱號。位在南天劍魚座 (Dorado)的這個星雲,距離我們只有16萬5千光年,它的大小約有1000光年,實在是個龐然大物。 如果它的距離和離我們最近的恆星育嬰室 - 獵戶座星雲 (Orion Nebula)相同,我們將發現它覆蓋約30度的天區,也就是相當於60個滿月的大小。 上面這幅影像是由 大輸出相機 (Big Throughput Camera)所拍攝,影像的內容涵蓋從紫外光到近紅外光間的波段,所以影像有部份色澤不是真色。 蜘蛛星雲細長的腳,包圍著 劍魚座30星團。這個星團裡,有許多我們所知道最明亮和最大質量的恆星。 我們在蜘蛛星雲附近,不久之前才目睹了一個離我們最近的裸視超新星

明日的圖片: In the Heart of the Tarantul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