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6 月 28 日
Please click on a specific area to see a zoom in of that area

火星地形圖 (Topography of Mars)
影像提供: MOLA Science Team, MGS, NASA

說明: 火星的表面有高也有低,它們的分佈在上面這張火星表面的互動式地形圖,就可以一目了然。火星的表面地形有巨大的火山深峻的山谷隕石撞擊坑不尋常的台地,甚至還有一些科學家無法理解的 and even 神祕地形。 火星的火山之中,最突出的是位在上圖左邊的Tharsis區 (Tharsis province)火山群,這群以紅色和白色著色的火山,比地球上任何山峰都要高聳。 上圖中央右方的深谷是Valles Marineris,它比地球的大峽谷 (Grand Canyon)要長很多而且更為深峻。 更右方的藍色海勒斯平原 (Hellas Planitia),這個平原的範圍超過2000公里寬,它很可能一顆隕石的撞擊遺痕。 整體來說,火星北半球擁有許多平整的低地,而南半球有許多高聳崎嶇的高地。 建構上面這張圖的數據,是用火星全球量測號上的火星測高儀(MOLA)所取得的。 火星測高儀的原理很簡單,巷靠著精確測量雷射光束從發射到從火星表面反射回來的時間,就可以定出火星各處的高低起伏。 只要用鼠標在上圖點選,你就可以看到那個區域的放大影像。

明日的圖片: Ice Volcano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