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7 日

火星美麗的雲彩
影像提供: Viking Project, USGS, JPL, NASA

說明: 火星上,一定可以找到水的地方是它的雲層。 在上面這張影像裡,可以看見日落後火星美麗的雲彩,漂過稱為夜迷宮 (Noctis Labyrinthus)峽谷地區。 科學家到現在為止,還不是很清楚為什麼火星會形成這種雲,而它們為什麼常駐在峽谷地區。 最令人振奮的一種說法是,水有時會在峽谷遮陰凝結,而在日出後,照射入峽谷的陽光把水蒸發出來,形成漂在峽谷上空的雲。 火星表面任何形態的水,都可能可以滋養生命,而人類未來的載人火星探險任務,可能也要靠這些水來補給呢。 上面這張影像,是在1976年由海盜一號軌道船 (Viking Orbiter 1)所拍攝的,影像所涵火星表面的寬度約為一萬公里。

明日的圖片: A Higher Dimensional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