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6 日

長蛇座星系團
影像版權與提供 & : David Malin (AAO), AATB

說明: 長蛇座 (Hydra Cluster)含有超過100個明亮的星系,不過,以它的總質量來看,星系的數量還是不足呢。 星系團是宇宙間靠重力結合的最大型天體,不過因為星系團大部份的質量都太暗,所以可見的質量也偏低了。天文學家只能從分析星系團內X射線輻射的分佈重力透鏡效應和它們內部的運動形態,找到這些暗質量存在的證據。 而Abell 1060 和上面這個長蛇座星系團所含的暗物質 (dark matter),和其他類似的星系團比起來更是出奇地高,所以天文學家認為光是依靠重力的作用,還是不足以聚合形成這兩個星系團呢。 長蛇座星系團的大小約有一千萬光年,它是因為位在長蛇座 (Hydra)內而得名。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Clouds Over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