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04 月 15日

天文 照片上亮星的十字條紋是怎麼來的?
影像提供: B. Stecklum (TLS)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在亮星周圍出現不平常的十字條紋是相當常見的,可是似乎從來沒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他們到底是什麼呢?反射式望遠鏡是將進入的星光匯集到一個小面積內。但是,要將收集到這一小面積的星光導到底片時,就必須將底片或第二面鏡放入反射式望遠鏡內。而用來支撐第二面鏡或底片的支架,正好會在望遠鏡的視野內。由於光的波動特性,使得光在經過支架時會產生繞射;本來最終會匯集中成為一個光點的光,卻散成一個"繞射補丁" 。這個惱人的繞射補丁會從我們所感興趣的亮星偷走中央部分影像的珍貴光線,使得亮星影像變暗。然而,在上一張圖中,在中央區域的一個半圓形影像,比左下方亮星所造成的繞射補丁更能打動天文學家的心。這個半圓明顯地是瀉湖星雲(Lagoon Nebula)中一個新形成的恆星系統。

明日的圖片: Missing Hyd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