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8 日

A Higher Dimensional Universe?
小程式版權與提供: Mark Newbold

說明: 在遙遠的過去,我們宇宙的空間維度 (spatial dimensions)是不是比現在多呢? 當初會提出這種想法,是想要解釋為什麼宇宙中相距非常遠的不同區域,外觀上看起來都差不多。另外,也想解釋為什麼我們宇宙的幾何形狀,不像是由它所包含的可見物質所定出來的。 這種以前就提出的高維度宇宙學說,最近又被重新提出來。在文章中,天文物理學說認為我們現在的宇宙是種Ekpyrotic空間。我們宇宙的四維時空 (三維空間加上一維時間),是因為五維宇宙中兩個四維空間劇烈互撞的產物。 提出這種大爆炸假說的目的,在於和標準大爆炸宇宙模型中的暴漲理論 (superluminal inflation)互別苗頭,而且新理論也提出可實測驗證兩者的差異的一些預測。 上面這幅圖片中,可以看一個動態展示的三維線條圖 (二個空間維度加上一維時間),它是五維空間中一個方格的四維空間展現。這種超方塊 (hypercube)又稱為五維方塊 (tesseract)。 如果你戴上看立體圖的紅-藍眼鏡,將可以更清楚的透視這種多維度圖案

明日的圖片: Spot Sta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