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19 日

太陽黑子面面觀
影像提供: SOHO - MDI / EIT Consortiums, Yohkoh / SXT Project

說明: 多波段天文學 (multiwavelength astronomy)竭誠觀迎您的到訪! 在上面這幅多嵌板的圖像裡,從上到下分別是從可見光、遠紫外光及X射線等波段去觀看過去十年來最大黑子的情景。 這些在三月29日所拍攝的影像,主角是著名的太陽活躍區AR 9393。攝影的時間大約在它發展到最大的時期,活躍區所延伸的範圍超過10個地球。 這些影像展現了隨著觀測的波長縮短時,所看到活躍區外觀上的變化。 在可見光波段,太陽黑子在明亮太陽表面的襯托下,看起來很像是一個個黝黑的島嶼。不過在遠紫外光波段時,情況正好倒過來,活躍區變成明亮的亮區,而太陽的表面是暗黑的。 另外在X射線波段,可以看見壯麗、明亮的電漿環高懸在黑子群的上方。 為什麼在不同的波段觀測同一個太陽表面區域,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這是因為在不同的波段,所看到和所記錄的是不同層的太陽大氣! 愈下方的影像所記錄的是愈高層的太陽大氣,而且所對應的溫度也愈高。太陽的可見表面稱為是光球層 (photosphere),溫度約為6000度 (kelvins)。緊接著是它上方的色球層 (chromosphere)過渡區 (transition region),溫度介於一萬度到十萬度之間。最上方的太陽大氣是日冕 (solar corona),溫度高達數百萬度。

明日的圖片: Jupiter is Very Bi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