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15 日

太陽黑子:太陽光球層上的島嶼
影像版權與提供: Gunther Groenez

說明: 太陽黑子是一種受到磁場的拑制,因此沈浸在廣大的電漿海中的太陽表面結構。它們的大小和行星差不多,在視覺上很像是明亮太陽光球層上的黝黑島嶼。 在現代的照相術發明之前,隨著黑子移過日盤,觀測太陽的人員要仔細地用手繪出一張張黑子位置和型態變化的圖像。 不過現在的觀測人員,也還是常用這種古老的方法來追蹤太陽黑子呢。 在上面這張三月6日所描繪的圖像裡,天文學家 Gunther Groenez很忠實地記錄了主要的黑子群的位置以及它們特異的形狀,同時,他也為它們標上NOAA太陽活躍區的編號。 在他的手繪圖裡,上方是北方而右邊是東方。 Groenez用 H 和 2H 的鉛筆來畫太陽黑子的本影 (umbra,較暗)和半影 (penumbra,較淡)。 你想不想動手畫畫太陽黑子呢?現在正逢太陽11年黑子週期的極大期,所以正好是做這件事的絕佳時機

明日的圖片: Rockets and Robert Goddar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