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4號

螺旋狀的太陽黑子 (Sunspot)
版權 AURA/ NOAO

說明: 宇宙中有許多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 但是螺旋狀的太陽黑子 (sunspot), 卻是因為黑子本身不尋常扭曲而產生的變形。 這個特殊的螺旋狀黑子, 引起了美國國家太陽天文台 (National Solar Observatory)天文學家的注意, 這幅影像是 1982年 2月 19日由 Kitt峰上面的真空太陽望遠鏡 (Vacuum Solar Telescope)所拍攝的。 太陽黑子之所以看起來比較黑, 是因為它的溫度比太陽的表面溫度還低, 太陽黑子的溫度為 4,000度 (攝氏), 而太陽表面溫度大約是攝氏 6,000度。 太陽黑子和太陽表面的磁場息息相關, 黑子數目的增加與減少有一定的規律, 這個規律和太陽活動週期 (Solar Activity cycle)有關係。 太陽黑子的數目大約以 11年為一個週期, 預計下一次太陽黑子數達到最多的時候是 2001年。 這個太陽黑子大約有 50,000英里大 (地球的直徑大約 8,000英里), 它這個樣子維持了約兩天的時間。

明日的圖片: Not Satur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