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2月 5號

HR 4796A:這不是土星
版權: G. Schneider (Steward Observatory, U. Arizona), B.Smith (U. Hawaii), NICMOS/IDT

說明: 這可不是土星環最近觀測的假色圖, 不過這些環卻是繞著一顆年輕星球HR 4796A, 這顆和織女星很像的年輕星球距離我們約 200光年。 環繞恆星的環可能是由碎片塵埃所組成, 而碎片塵埃是由微行星 (planetesimal)的碰撞摩擦造成的。 這個環被限制在一個 17 (AU)寬的區域內 (1 AU等於地球到太陽的距離), 環距離恆星大約 70 AU, 大約是兩倍太陽到海王星的距離。 這和土星環與衛星的系統很相像, 繞著恆星的環只有在行星的作用下才能存在, 這種作用可能經由行星的引導, 或者受到內側大行星的重力影響。 不管是那種情形, 環繞恆星的環不能在沒有行星的作用下長期存在, 所以科學家相信這是行星存在的強烈證據。 最上面的兩張圖是不同波段的紅外線假色圖, 是由哈柏太空望遠鏡的NICMOS儀器所拍攝的, 下面的兩張圖是它們所對應的等高線圖。 在每張圖的中間都用一個東西遮住 HR 4796A的強光, 這樣才可以看到環繞它較暗的環。

明日的圖片:The First Explor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