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3 月 16 日
高達德 (Robert Goddard)和他的火箭
影像提供: Courtesy 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說明: 羅伯特•高達德 (Robert H. Goddard)是現代火箭科學的創始人之一,1882 年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烏斯特市 (Worcester)。 在16歲時,高達德閱讀了威爾斯 (H.G. Wells) 的科幻小說名著- 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從此之後,便一直響往著太空飛行。 到了1926年,他設計、製造並發射了世界上第一架液態燃料火箭75年前的今天,這架火箭從他姑媽 Effie 的農場發射昇空,全部的飛行時間只有2.5秒,最大的高度不到14公尺。左邊這張圖,就是高達德和這架三公尺高的火箭的合照。 為了使這架沒有尾翼的火箭能夠穩定地飛行,火箭沈重的引擎位在頭部,而裝著液態氧和汽油的燃料筒位在尾部,靠著管線來輸送液態燃料。 由於他畢生都在宣揚火箭是探測月球的可行工具,因此常被報章媒體取笑。但是他在美國史密生研究院(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贊助下和林白 (Charles Lindbergh)的聲援下,仍然持續進行著火箭學上的研究。 高達德是一位傑出的實驗者及工程天才,他的火箭超前當時的水準數年 。他死於1945年並擁有超過200個火箭科技上的專利。1969年,一個根據高達德的理論所建造出來的液態火箭,終於把人類送上月球

明日的圖片: Shuttle Astronom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張名輝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