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22 日

太陽表面的「光橋」
影像提供: G. Scharmer, L. Rouppe van der Voort (KVA) et al., SVST

說明: 太陽黑子(sunspot)群在衰退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有長度和行星的直徑相當的光橋 (light bridges)橫跨過黑子的表面,這種光橋,只需要幾個小時就能夠搭好。 上面這張上個月底拍攝的照片,是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太陽影像之一,影像中,就可以看到兩座橫跨過太陽黑子的光橋,以及,黑子群四周明亮且翻滾不休的米粒組織 (granules)。 這兩座5000公里長的光橋,跨越過黑子全影區 (umbras)所形成的深淵,連接了黑子兩邊的半影區 (penumbral regions)。 不過從光橋發展的時序動畫可以看出,構成光橋的物質是從太陽的內部冒出,而不是真得是從一端向另一端延伸。 拍攝這些影像的是瑞典真空太陽望遠鏡 (Swedish Solar Vacuum Telescope),因為它配備有新的調適光學裝置,來修正地球太氣的散焦效應,所以才能夠拍攝出這麼清晰的影像。 這些光橋後來又會如何演變呢? 在數天的期間,隨著黑子群分散和衰退,光橋的面積也慢慢地擴張,直到填滿黑子原來所佔住的空間為止。

明日的圖片: Big Ball of Stars M4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