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2 月 23 日

翻騰不休的太陽黑子
影像提供: Peter Sütterlin, DOT Team, SIU

說明: 我們太陽的表面,不停地發生變化。這張播放時間為五秒的 時序動畫,見證了太陽表面的一顆黑子,在二十分鐘期間所發生的改變。 在太陽黑子的外面,可以看見翻騰的米粒組織,半影外面向太陽黑子移動的明亮米粒,以及,在米粒之間不停攪動的小型磁場結構。 太陽黑子所在的位置,磁場較其他區域強,使得下面的熱不容易流出,所以溫度也比較低。 太陽黑子邊緣的暗帶稱為半影 (penumbral),而最近的 電腦模擬指出,磁場也是半影變化的主控因素。 上面這系列影像,是荷蘭露天望遠鏡 (Dutch Open Telescope)在去年的九月所拍攝的。照片中這個黑子的大小有25,000公里,比兩個地球還要大。

明日的圖片: Stereo Er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