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20 日

掠過木星的木衛一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Cassini Project, NASA

說明: 木衛一 (Io, 讀音為 "EYE-oh")是木星的大型衛星之一,也是太陽系內火山活動最活躍的天體。它到底有多大呢?它的大小和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月亮差不多,直徑足足有3600公里。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卡西尼號探測船所拍攝的。在上個千年底拍攝時,木衛一正好掠過巨大的木星和卡西尼號之間,當時卡西尼號 (Cassini)離木星有一千萬公里遠。從木衛一在影像中的相對大小,不難看出木星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實在是個龐然大物。 雖然在這張照片裡,木衛一像是漂浮在木星的雲層上方,實際它是以距木星中心四十二萬公里的距離飛掠而過,每42小時繞木星一周。 因此它和木星雲頂的距離將近有35萬公里,大約和地球與月球的距離約不多。

明日的圖片: 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