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遙遠星系的重力透鏡效應
影像提供: D. Wittman (Lucent Technologies' Bell Labs) et al., NOAO, AURA, NSF

說明: 這張美麗的雙魚座星野影像,是名為高效能相機的高速、靈敏數位偵測器所拍攝的,這部望遠鏡位在智利、賽羅、托洛羅 (Cerro Tololo)的美洲天文台。 在原始的影像中,天文學家並沒有注意到右下角白圈內這群星系,直到分析這群星系所造成的微細重力效應後,才發現了這15個距離我們30億光年的星系之蹤跡。 根據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這個星團的巨大質量會產生很像透鏡的效應,把它們後方背景星系所發出的光會聚起來,並產生許多形狀非常奇特的幻影。 用電腦去分析高效能相機所看到背景星系變形的程度,天文學家發現這部份星空大尺度的質量分佈非常不均勻,大部份集中在很小的區域內,而這個區域也正好是星團的所在。這也是天文學家首次靠天體的質量,而非它們所發出的光,證實了天體的存在。

明日的圖片: Before Touchdow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