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1 日

重力幻景畫廊 (A Gallery of Gravitational Mirages)
提供: Kavan Ratnatunga (Carnegie Mellon U.) et al., HST, NASA

說明: 愈往宇宙的深處看,愈難保持視線的平直。這是因為遙遠的星系像是 重力透鏡 (gravitational lenses),偏折了通過它們附近的光,使得位在 後方的光源變形移位,而在一些例子中,更 產生多重的影像上面照片裡的這些影像,可能就是 重力透鏡所造成的幻景。它們是從哈伯太空望遠鏡中深度巡天計畫 (Medium Deep Survey),所拍攝的照片中 找出來的。 被前景星系所會聚的眾多背景光源中,包括類星體 (形成藍色的片狀) 和星系 (形成彎曲的圓弧)。 這些重力透鏡現象候選者中,較特殊且很有趣的有右上方的 側視星系盤,它的效應可能就像個透鏡,以及暱稱 倫敦地鐵 (London Underground) 的影像 (中排最左方),它可能是被變形成 愛因斯坦環 (Einstein ring)的背景星系。

明日的圖片: Thermally Mar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