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31號

PG 1115+080:苜蓿狀的重力透鏡影像
版權: CISCO, Subaru 8.3-m Telescope, NAOJ

說明: 上圖中四個呈藍色的影像, 都是同一物體, 重力透鏡 (gravitational lens)效應使得前景的紅色橢圓星系 (elliptical galaxy), 將它後方的類星體 (quasar)形成一苜蓿葉狀的四重影像, 這個橢圓星系就位於圖的中央部份。 來自類星體的光被大質量星系重力吸引, 使得類星體的每個影像都經歷了不同的路徑。 光子花費了數十億年的時間, 才從類星體那兒到我們這裡, 光子在不同的路徑上將花費不同的時間, 每一個類星體的影像彼此間將出現時間延遲的現象, 延遲的時間將達數天之久。 既然時間的延遲是受到宇宙膨脹速率的影響, 那麼分析這影像將有助於我們獲得哈柏常數 (Hubble's constant), 哈柏常數的大小關係著宇宙膨脹上面的影像是由最近完成測試的Subaru望遠鏡所拍攝的, 這幅著名的可見光多重影像可能是目前所拍到最清楚的一張。

明日的圖片: Ski Mar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