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23號

圍繞星系的環
版權: S. J. Warren (Imperial College) et al., VLT, ESO

說明: 要將一個遙遠的星系影藏在另一個星系後面是不容易的, 較近星系的重力會像巨大的透鏡一樣, 將後面遙遠星系的影像拉到較近星系的兩旁。 上圖是最近才發表的影像, 這是由非常巨大望遠鏡 (Very Large Telescope, VLT)所拍攝的, 圖中央紅色的是離我們較近的星系, 它使得後面遙遠的星系 (綠色)扭曲變形成圓弧狀。 這影像不只是好玩的把戲而已, 圓弧的大小是隨著透鏡的質量 (也就是離我們較近的星系)增加而變大。 經由計算這個離我們較近星系的質量, 比它上面恆星重量的總和還要大非常多, 這顯示了黑暗物質 (dark matter)的存在。 圖中這種變形的星系被稱為愛因斯坦環 (Einstein ring), 是以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的名字命名的, 他預測了許多重力透鏡效應 (gravitational lens effect)的性質, 雖然他也猜測這種現象實際上不容易看到。

明日的圖片: On The Road Agai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