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小行星2001 KX76有多大呢?
影像提供: ESA, ESO, Astrovirtel, Gerhard Hahn (German Aerospace Center, DLR)

說明: 上圖頂部的這張組合影像,是由歐洲南天天文台 (智利•拉西臘)一部2.2米口徑的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中用圓圈圈住的天體就是新發現的小行星2001 KX76。 在這幅並不是很起眼的星野裡,雖然2001 KX76只是一個點狀的光源,不過天文學家利用剛上線運轉的虛擬天文望遠鏡 (Astrovirtel),搜尋以前量測的龐大數據資料庫,找到了許多以前沒注意的2001 KX76影像,因此2001 KX76的軌道已經有很精確數據。 數據顯示這顆小行星相當遙遠,它的軌道在冥王星和冥衛一外面的柯伊伯帶之內。 根據這個軌道距離,並假設它的表面的反射率沒有異常,可以估算出2001 KX76的直徑在1200公里左右,比小行帶內最大的穀神星 (Ceres)要來得大。 上圖底部的示意圖,呈現了這顆小行星、冥王星、冥衛一、及先前知道的一些柯伊伯帶物體相對大小的比較。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這顆小行星的直徑,只比冥王星要小而已。 在其他證據的支撐之下,上面這張比較圖再次提醒我們:冥王星、冥衛一和2001 KX76這類柯伊伯帶物體有很緊密的關係。

明日的圖片: The Flight Of Heli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