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0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飛翔在地球上空的太空人
影像提供: Shuttle Crew STS-64, NASA

說明: 在地球海洋和白雲上空飛行的滋味如何呢? 1994年太空人馬克•李 (Mark Lee)在測試美國太空總署的簡易求生系統 (SAFER) 時,就有機會親身體驗這種獨特的滋味。 簡易求生系統是一種背包式的推進系統,它有一個由人手和電腦共同控制的小型推進器。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馬克•李在發現號太空梭載貨艙內打轉,當時的飛行高度離面有200公里,這也是人類在那個十年期間,第一次不靠安全索進行的太空漫步。 不過馬克•李並不會有危險,因為如果出差錯的話,太空梭還是可以把他給救回來。 簡易求生系統比以前的載人操控系統 (MMU)小,當太空人國際太空站外頭出任務時,如果意外地漂離工作地點太遠,他們可以靠這套系統的協助返回原地。

明日的圖片: Fade to Bla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