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0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加拿大育空地區的極光
影像提供: Yuichi Takasaka

說明: 上個星期又是觀賞極光的好時段。為什麼呢?這個故事要從兩週前開始談,當時太陽的表面發生兩個日冕物質拋射事件,造成9月28日和29日時,有一波波的基本粒子離子衝擊地球,引發了極光活動。 接下來,在一個星期之前,分隔太陽南、北半球磁場振動層 (flapping sheet)剛好拂過地球,又造成另一波的極光活動。 上面這張在10月1日拍攝的照片,就是其中一幅特別精彩的極光影像。 在這張拍攝於加拿大育空地區 (Yukon)的影像裡,可以看到天空中糾結的綠色極光烏雲,以及它們下方白馬鎮內的街燈。

明日的圖片: Tumbling Space Mountai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