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月 19 日

風暴之前的極光

提供及版權: Jan Curtis (U. Alaska), ACRC


說明:
在四月初,出現了這十年以來最強烈的極光風暴。有報導指出,在四月6日出現了自1989年以來在地球肉眼可見最大的極光,這個極光在全歐洲北美洲的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見。在當天,很多天文觀察者期望能看到罕見的行星們排成一直線,這種長久以來一直被特別對待的天文現象。許多報導指出,這個極光(rarorae)有著不尋常的紅色光茫。這個極光照片是於黃昏的時候在阿拉斯加上空拍攝的,這張照片顯示出典型的綠色光茫。一個巨大的極光環疊加在樹林和建築物之上,極光的活動發生在地球大氣的高空中並且是太陽風暴的直接結果。當一大片帶電的粒子流自太陽流出,其中的一小部分受到地球磁場的作用注入地球的大氣中並且與高空大氣中的原子發生碰撞,導至天空產生光茫。這些粒子對地球表面上的人類而言幾乎是無害的,但對於在高空軌中的衛星而言卻能造成極大的破壞。

明日的圖片: A Comet Too Close to the Su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