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18 日

近紅外光波段的天空
影像提供: E. L. Wright (UCLA), COBE, DIRBE, NASA

說明: 這是不是一張從我們銀河系外面所拍攝的影像呢?事實上拍攝的地點是在我們銀河系的中心附近,更精確地說,拍攝的位置在繞行地球的軌道上。它是一幅由多張照片,所組成而成的影像。觀測所用的波段在電磁輻射的近紅外光附近,它的波長比紅色稍為長一些,人類的視覺無法感測到這種波段的影像。在這個波段,我們銀河系的核心非常突出,而且,所得的影像很像是從銀河系外所拍攝的。 上面這張照片是最近重新經過處理的COBE衛星影像,以得到更高解析率,影像顯示出我們銀河系的紅色恆星和塵埃,以及,背景上遙遠星系內的暗星的分佈。 穿過影像中心淡淡的S形飾帶,是來自我們太陽系塵埃所產生的黃道光。 不過和昨天的遠紅外光波段的天空比較起來,在近紅外光波段,幾乎看不到我們銀河系盤面上塵埃。 在影像右下方的兩團淡淡的斑點,是我們的鄰居星系 - 大麥哲倫星雲 (LMC)小麥哲倫星雲 (SMC)

明日的圖片: A Ghost of Aurora Pa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