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5 月 20 日

掠日彗星
影像提供: LASCO, SOHO Consortium, NRL, ESA, NASA

說明: 1996年12月23日,SOHO衛星的廣角日冕儀 (LASCO)到這顆掠日彗星,當時,它正循著致命的弧形軌道衝向太陽。 廣角日冕儀在拍照時,要用一個稱為掩日盤的圓碟來遮住眩目的日盤,以觀測離太陽表面八百萬公里內的暗淡日冕 (corona)。在這張照片的右正方,可以看到部份的掩日盤。 在拍攝這張照片時,彗星彗髮 (coma)正好要進入太陽明亮的赤道太陽風區。照片中的亮點和缺陷,分別來自背景恆星,和射進相機的帶電粒子所造成的斑點和條紋。 由於 SOHO衛星所在的軌道,能24小時不停地觀測太陽,到目前為止,它已經發現了七顆掠日彗星。根據它們的軌道,它們應該是單一顆大型彗星的碎片。這顆大型彗星,可能是在 十二世紀回歸時,過度接近太陽,被太陽強大的潮汐扯碎成許多碎片,形成了這個被稱為是掠日彗星的家族。1965年的大彗星 池谷-關彗星 (Comet Ikeya-Seki),也是這個家族的成員之一,當時,它以64萬公里的高度掠過太陽。由於掠日彗星很靠近太陽,它們會受到太陽強大的潮汐力和熱能的重大影響。 上面這顆被命名為SOHO 6 的彗星,在這次掠過太陽時,煙消雲散並沒有存活下來。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Rho Ophiuchi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