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極大望遠鏡看墨西哥帽星系
影像提供: Peter Barthel (Kapteyn Inst.) et al., FORS1, VLT ANTU, ESO

說明: 為什麼墨西哥帽星系(Sombrero Galaxy) 看起來像頂帽子呢? 由於墨西哥帽星系具有超大而且延伸很廣的核心與黝黑明顯的塵埃帶,以及它恰好側對著我們等各種原因,使得它看起來像是一頂墨西哥帽。 上面這張照片中,中央核心的光暈是由數十億顆老的恆星所造成的; 而靠近核心部份的明亮光點,事實上都是一些球狀星團。 梅西爾目錄中編號為M104的墨西哥帽星系,它壯觀的塵埃環孕育了許多年輕的亮星。環上有許多細緻的特殊結構,然而,天文學家至今對它們的成因並不完全了解墨西哥帽星系的中心,會發出各種電磁波譜的強烈輻射。天文學家相信,它的核心可能隱藏著一顆超大黑洞。 用小型望遠鏡室女 方向看去,就能看到距離我們有五千五百萬光年之遙的墨西哥帽星系

明日的圖片: Edge of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