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0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her 25是否將要發生超新星爆炸呢?
影像版權與提供: W. Brandner (UIUC), et al., ESO, 1.54-m Telescope, Chile

說明: 超新星是一種劇烈的恆星爆炸現象,除了它會摧毀恆星,同時也會把恆星內的元素散佈出去,成為組成行星人類的原料。不過天文學家對超新星爆炸過程的了解,並不是很完整,所以在過去,無人能夠精確預報超新星的出現,而Sher 25可能是創記錄的第一顆呢。 上面影像中箭頭所指的藍超巨星就是Sher 25,它正好位在NGC 3603這個星團和發射星雲的外面。 Sher 25身在一個沙漏狀星雲的中心,在人類目睹的最近一個超新星SN1987a的周圍,也有一個形狀很類似的星雲。SN1987a周圍的沙漏狀星雲,是在藍超巨星發生爆炸之前就已經形成,所以Sher 25周圍的雙瓣環,可能是它即將發生超新星爆炸的一種徵兆。 如果這種想法是對的,那麼可能在數千年內,Sher 25就會演出它壯麗的謝幕儀式。

明日的圖片: Gas Butterfl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