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7的高能噴流
影像提供: X-ray: NASA / CXC / MIT/H. Marshall et al.
Radio: F. Zhou, F. Owen (NRAO), J. Biretta (STScI)
Optical: NASA/STScI/UMBC/E. Perlman et al.

說明: 上面這道巨大的高能噴流,起源自橢圓星系M87的核心,在太空中延伸的距離超過5000光年。 從上面這三幅在X射線、電波可見光波段所觀測的噴流影像裡,可以看出噴流具有糾結狀的不規則結構。 在這些波段所看到的輻射,很可能都是由高能電子繞磁場線打轉時所發射出來的,也因此,這種輻射稱為同步輻射 (synchrotron radiation)。不過,產生這道噴流的源頭是什麼呢? 根據現在最流行的想法,它是由M87核心的超級大黑洞所產生的。當物質迴旋掉向黑洞時,相互摩擦產生高熱並造成物質的游離,而強大的電磁力,把物質沿黑洞自轉軸的方向拋射出去,形成這道細長的噴流。 M87是室女座星系團中心的大型橢圓星系,距離我們約有五千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Sky Ligh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