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面上的灰塵與膠帶
提供: Apollo 17, NASA

說明: 為什麼月球的表面會有那麼多灰塵呢? 在地球上,土壤和沙是因為岩石被風吹雨淋的侵蝕,而漸漸形成的。 然而,月球表面上的粉狀土壤., 卻是因為經過微小隕石 撞擊在原本石質的月表 後, 所激起的粉狀沙塵漸漸疊積而成的。 由於不需要再加工磨碎, 月表的粉狀土壤對科學界工業界可說是省事多了。 但是對阿波羅月球探測計劃的太空人與裝備,這些微小沙塵會造成相當多的麻煩。 1972年12月,在月球表面上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 史密特(Harrison Schmitt)與社南(Eugene Cernan)就必須修理 月面車的檔泥板。這些擋泥板的功用 可避免月面車的車輪所激起的灰塵 傷害到月面車與它的齒輪。 這張圖的主題月面車的車輪與修復的擋泥板, 其中的擋泥板是精巧地利用多餘的月面地圖、夾子與 銀色的膠帶來修復的。

明日的圖片: Edge of Night 31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