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11月 27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遠古岩石地層
影像版權與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OC, MGS, JPL, NASA

說明: 這張照片拍的是火星還是地球呢? 說也奇怪,這是張火星的照片。這看起來像地球海岸線的景象其實是火星古代堆積的岩石及風吹結構,上圖這區域在斯基帕雷利隕石坑中延伸達三公里大。 這些沉積岩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目前仍是一個研究課題, 可能的假說包含了古代經由流水或風吹沙所造成的沉積作用。沙暴在最近更大大地將結構侵蝕抹平,而靠近底部的“水”實際上是顏色較深的沙地。拍到這張照片的火星全球探測者太空船已傳回十萬多張影像

新消息: APOD 也有 西班牙文版了。
明日的圖片: Distant Fo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