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1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流向太陽的日冕物質
影像提供: N. R. Sheeley, Jr. and Y.-M. Wang (NRL),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這一段日子裡,太陽朝我們拋了不少東西,其中包括朝太陽風所帶來的高速粒子,以及會引發壯麗極光活動的一團團電漿太空中的SOHO衛星不停地累積精彩的觀測數據,例如最近SOHO衛星上的LASCO日冕儀發現,遠在太陽表面上方二百萬公里的日冕物質,有時也會流向太陽。 這種向內流動的物質團,夾雜在向大量向外流動的日冕物質裡,所以很難分辨出來,不過在上面這兩張間隔一小時且經過多重處理的影像裡,還是可以看出這團物質的流向。 在影像中,右下角的四分之一圓盤代表太陽的表面和位置,外面平滑的盤子是LASCO的掩日碟。 逆著每秒流速高達120公里的太陽風,這團物質大約以每秒50到100公里的速度向內流動。 在某些時段,這種物質團最多每小時會出現一個,而它們像是被崩塌的磁場環給拉進去的,不只是單單受到太陽重力的拉扯呢。 科學家現在正在努力的鑽研之中,希望能把太陽風、磁場環境和新發現的向內物質流的相互關係都弄清楚。

明日的圖片: Storm Soun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