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奇妙宇宙的傳說
影像提供: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HST, NASA

說明: 在三年前的研究結果第一次地透露出在宇宙中的大部分能量,似乎並不是來自於恆星與星系,而是被束縛在太空中。以宇宙學家的語言來說,新的遙遠超新星觀測結果,意味著存在有一個大的宇宙常數宇宙常數不是一個新的 想法,他早在現代的相對論性宇宙論提出時,就已經存在的。然而,像這個存在有大的宇宙常數的主張,並不那麼受天文學家的歡迎。那是因為從其他的觀測所得到宇宙常數的值是那麼的小,使得宇宙常數並不像其他已知的宇宙成員那麼被確定,而且更由於不需加入宇宙常數的宇宙論,也可以將先前的觀測資料解釋的很好。 過去三年來,有兩組名聲很好的研究團隊試圖以直接而可靠的方法,持續地累積資料,來驗證那一個尚未定讞的結果。如今,似乎可以確定了。上一張由團隊中的研究人員所拍的照片,顯示在1994年有一顆超新星發生螺旋星系外圍。然而,非凡的主張需要有非凡的證據﹔因此,世界上的宇宙學家仍不斷地以獨立不同的方法來驗證,存在走大的宇宙常數的這個主張。

明日的圖片:Dark Tomorr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