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12月 21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雲端上的日偏食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an Richard

說明: 讓我們歡迎冬的到來! 這是地球上北半球冬天的第一天,也是南半球夏天的第一天,今天格林威治時19:21太陽將走到它在赤緯上的最南端。就在一個禮拜前,當太陽將抵達它往南方的年度旅程終點時,被月亮 遮蔽住了哥斯大黎加的觀測者目擊到短暫的日環食,在最大食分期間,帶著明亮搶眼光環的月亮遮蓋住太陽盤面的百分之96,但美國大部分地區卻只能看到日偏食 ...而且天空常常是部分有雲。公共電視台工程師Stan Richard 捕捉到這幅景象,就在美國愛荷華州的 Des Moines 附近。拍攝於當地最大食分的這張照片,透過雲端 ,我們可以看到在太陽盤面的左下角,清晰而輪廓分明的月亮邊緣。

明日的圖片: Hot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