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木星與土星的雙人舞
影像版權與提供: Tunc Tezel

說明: 從地球看出去,大陽系的行星正在表演宇宙之舞,不過只看一個晚上,其實很難領會其中的精彩之處。 不過,在2000年6月到2001年5月之間,Tunc Tezel每隔2星期拍一張照片,結合23張影像所精心製作出的這幅動畫,就能顯現出行星運動的曼妙之處。 這則動畫呈現了木星(左方)和土星這兩顆行星在這段期間,沿著優雅的弧線進行逆行運動。 它們輕盈地滑過背景恆星之間,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昴宿星團(右上)和V字形的畢宿星團(左下)。 當然,行星的軌道並不是真得發生倒轉,這些視覺上的環狀運動,只是地球公轉運動所造成的幻覺呢。 這種太陽系外圍行星的逆行運動會發生,是因為離太陽較近的地球,公轉運動的速度較快,當地球運行的位置超前這些行星時,在視覺就會造成這些行星像是在逆行。 天文學家Tunc Tezel選來拍攝木星和土星合演環形逆行運動的時機,是在它們在2000年5月發生近合 (close alignment)之後,下次想要再看這兩顆行星表演雙人舞,只有等到2020年了。

明日的圖片: M1 Shif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