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12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尋找暗物質
影像版權與提供: A. J. Benson (Caltech) et al., U. Durham, PPARC

說明: 星系自轉星系團運動的行為,很像是受到大量不可見物質的影響,在更大範圍的宇宙中,其他地方也有暗物質的存在,不過它們分佈在那些地方呢? 從星系的觀測分佈數值模擬結果相互比較,就可以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尤其是最近使用二度場宇宙紅位移巡天計畫,超過十萬筆星系觀測數據作為比對的根據,使這種比對法更是達到前所未見的精確程度。 上面這幅影像是我們宇宙一幅300萬光年的剖面圖,它是結合電腦模擬和觀測數據所得到成果,其中暗物質是用灰色而星系是用彩色來加以標示。 紅色的框架顯示一個富星系團所在的位置,而綠色的框架呈現我們宇宙典型的切面。 分析顯示,無所不在的暗物質所發出的強大重力,把正常物質吸引過來,使得發光物質和不發光的暗物質聚集在一起

明日的圖片: Retrograde Da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