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2度場巡天計畫看到了宇宙的波狀結構
影像提供: Matthew Colless (ANU) et al., 2dF Galaxy Redshift Survey

說明: 宇宙中的星系是如何分佈呢? 當然這不是個美學上的問題,因為宇宙內星系分佈的型態,可能隱藏著宇宙組成的祕密。 上面這張呈現將近20萬個星系的圖片,就是上面這個問題的最新答案。這個成果是由2度場量測系統 (2dF system)所量測的,它也是現在最先進也複雜的天文儀器之一。 2度場系統量測星系的 紅位移,然後天文學家再根據紅位移量,去估計我們附近部份星系的距離,並建構出我們附近宇宙的立體結構圖。 雖然大尺度的星系分佈基本上是均勻的,不過還是可以分辨出幾乎有一億光年的星系波狀分佈結構仔細分析這些數據後,天文學家發現要造成這種波狀結構,並且讓宇宙保持平坦,宇宙中正常重子物質(baryonic matter)的含量最多不能超過15%,而所有物質的總和不能超過宇宙總質量的30%。 這是否代表剩下的70%是暗能量 (dark energy)呢?

明日的圖片: Quasar Cann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