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3C175: Quasar Cannon
影像版權與提供: Alan Bridle (NRAO Charlottesville) VLA, NRAO, NSF

說明: 3C175不但是個似星體,它還有個由星系射出的粒子加農砲彈呢。 上面這張影像中央的亮點是似星體 3C175,這個活躍星系的核心非常遙遠,以至於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光,早在地球形成的時期就發射出來了。 上面這張影像是用極大陣列(VLA)所拍攝的,它是由數十部和房屋大小差不多的無線電波望遠鏡所組成。 3C175的影像中,還可以看到一道長度超過一百萬光年噴流,它是由接近光速運動的電子質子所形成的。 這道噴流的行為很像加農砲彈,射穿了許多星雲。 這道噴流是如何形成的呢?為什麼它會這麼細長?這些問題仍然是科學研究的熱門題材。

明日的圖片: moon AND st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