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月亮與星星
合成影像版權: T.A. Rector, I.P. Dell'Antonio, NOAO, AURA, NSF

說明: 這幅景象你一定不常見 ... 一輪明月被炫目的繁星拱繞著。 經過大氣散射的明亮月光是會蓋過微弱星光的,我們無法在利用地面上望遠鏡 拍得的 月相中看到星星。可是,甚至於在月球表面 的 攝影機都無法拍攝出任何背景星。 為什麼?因為曝光時間太短了。 要拍下 明亮的月球表面影像,實際上只需數分之一秒, 非常短的曝光時間。 但我們抬頭所看到的背景星 (星系!) 要黯淡的多,往往需要曝光數分鐘到數小時之久,這對月表拍攝來說則是 嚴重的 曝光過度了。 因此,這幅震懾人心的景象當然是由兩張數位影像合成的 -- 一張曝光時間短,在滿月 時記錄了月表精緻的細節﹔疊加上另一張曝光時間長 ,沒有月亮 的星場。 最後就形成了這張縱使不能用單一曝光時間拍攝,卻深具戲劇性的月亮 和背景星圖。

明日的圖片: moon AND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