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8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活躍星系半人馬座A的X射線噴流
影像提供: R.Kraft (SAO) et al., CXO, NASA

說明: 受到厚厚塵埃帶的遮掩,巨大橢圓星系半人馬座 A (Centaurus A)的核心,在可見光波段通常是隱而不顯。因此,當錢卓拉X射線觀測站發射昇空運轉後,半人馬座A是它的第一批觀測目標。 天文學家的好奇心也得到相當的回報,因為半人馬座A在X射線波段的外觀,顯示它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活躍星系。 在上面這張錢卓拉觀測站所拍攝的X射線假色影像裡,最突出的特點是向影像左上方延伸的噴流,它源自半人馬座A的核心,而長度足足有三萬光年長!根據這種特徵,天文學家懷疑這個星系的核心,可能藏著一顆100萬倍大陽質量的黑洞。 除了噴流之外,半人馬座A還擁有許多X射線輻射源,以及一個瀰漫的X射線輝光。這些X射線源可能大部份是中子星或者是質量和太陽差不多的黑洞,它們周圍的拱星盤中有大量吸自伴星的物質,拱星盤物質相互摩擦產生高熱,並輻射出X射線。瀰漫的高能輝光,代表這個星系充滿著最加熱到數百萬高溫的雲氣。 別名為NGC 5128的半人馬座A很自然的是位在半人馬座 (Centaurus)內,距離我們約有一千一百萬光年,它是離我們最近的活躍星系

明日的圖片: New Plan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