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24 日

杜鵑座47內的X射線恆星
影像提供: X-Ray: J. Grindlay (CfA) et al., CXO, NASA
Optical: W. Keel (U. Alabama Tuscaloosa) et al., 1.5-m Telescope, CTIO

說明: 上圖左邊的杜鵑座47 (47 Tucanae)深場影像裡,靠近這個古老球狀星團核心區域的恆星非常擁擠,以致於無法分辨出個別的恆星。 而在右邊這幅錢卓拉觀測站 (Chandra)所拍攝的X射線影像裡,就可以看到星團的核心,藏著許多會發出X射線輻射的恆星。 這張影像是用顏色來代表能量,紅色代表低能量的X射線源、綠色代表中能量的X射線源、而藍色代表高能量的X射線源。另外,白色代表在低、中、高等三個能量區都很明亮的X射線源。 這些會發出X射線的恆星,是一種雙星或者更精確地說是"緻密雙星系統",因為,在這種雙星內有一顆星是正常恆星,而另一顆星是白矮星中子星或甚至是黑洞等緻密天體。 雖然錢卓拉觀測站的X射線視覺,在杜鵑座47內偵測到大量這種奇特的雙星系統,是一個很大的成就,不過,它同時宣告了原來以為藏在核心的黑洞,事實上並不存在! 這個新發現可能解釋是杜鵑座47內的緻密雙星系統,在有機會聚合成核心大黑洞之前就被趕出去了。

明日的圖片: Saturn The Gia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