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4 月 22 日

球狀星團杜鵑座 47 (47 Tucanae)
影像提供: W. Keel (U. Alabama in Tuscaloosa) et al., 1.54-m Telescope, Chile

說明: 你知道嗎?恆星常常會成群結黨呢。 在我們銀河系中,有超過200個球狀星團繞著銀河系的核心打轉。在這些球狀星團之中,杜鵑座 47 (47 Tucanae)的亮度排是第二,只比半人馬座的奧米茄星團 (Omega Centauri)暗。 杜鵑座 47也常暱稱為47 Tuc 或 NGC 104,只有在南半球的居民才能看到。 杜鵑座 47位在杜鵑座 (Tucana)內,離小麥哲倫星雲 (SMC)不遠,不過從從它內部所發出的光要經過20萬年才能傳到我們這裡。 在上面這張影像中,較突出的恆星大多是紅巨星。 天文學家對杜鵑座 47中心區的動力學行為並不是很瞭解,尤其是中心區的雙星系統為什麼會非常少見,還是一個待解的難題。

明日的圖片: Blast Off to IS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