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9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largest version available.

形成中的臭蛋星雲
影像提供: V. Bujarrabal (OAN, Spain), WFPC2, HST, ESA, NASA

說明: 影像中快速擴發的雲氣,為臭蛋星雲 (Rotten Egg Nebula)中心的恆星敲響了喪鐘。 這顆原來很正常的恆星,現在已經用盡了核心的核燃料,核心塌縮成一顆白矮星。在這個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部份能量,造成了恆星氣殼的膨脹,產生了非常上鏡頭的行星狀星雲。 擴張的雲氣,以每小時百萬公里的高速衝撞週圍的星際氣體,形成了超音速震波波前,造成氣的游離並激發氣發出藍色的輝光。 理論早就預測會有這種震波波前的存在,不過上面這張照片,是第一張這麼清楚顯現這種現象的影像。不過在影像中,厚重雲氣和塵埃遮住了中央垂死的主星,所以現在我們還看不到這顆白矮星。 臭蛋星雲又名為葫蘆星雲 (Calabash Nebula)或OH231.8+4.2,在未來的1000年中,它很可能會發展成對稱的雙瓣形行星狀星雲上面影像中的臭蛋星雲,位在南天船尾座 (Puppis內,距離地球有5000光年遠,大小約有1.4光年。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on Bubb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