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1 日

"臭蛋"行星狀星雲 (The Rotten Egg Planetary Nebula)
提供: W. B. Latter (Caltech) et al., ESA, NASA

說明: 並不是所有恆星在演化過中所拋出的氣殼,外觀都和人很相似。 OH231.8+4.2 是一顆和我們的 太陽很相像的恆星,不過在它的核心,已經耗盡了核 融合的燃料。 所以,它不得不演化到 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的階段,拋出它外層的氣殼,而殘留下的星核心將會成一顆 白矮星。 不過,這些和太陽相似的恆星,它們所產生的行星狀星雲,在外觀上有很大的差別,而 OH231.8+4.2所產生的星雲,看起來很像是人。 在這張最近發佈的哈伯望遠鏡照片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從壯觀的氣體噴流。 這個星雲因為含有不尋常高量的,所以又被稱為 "臭蛋"行星狀星雲 ,因為硫的味道和發臭的蛋很像。 在數千年內,這個 行星狀星雲的外觀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最後甚到會消散無蹤。

明日的圖片: Moon Versus Auror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