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2 日

月光下的極光
版權與提供: Jan Curtis (U. Alaska), ACRC

說明: 上圖是美國阿拉斯加州一處森林上空的景像,在鄰近都市燈光、光和極光的照耀下,夜空呈現出五彩繽紛的明亮色澤。 都市或都市近郊的夜空,因為燈光被空氣微塵散射,使得夜空變得很明亮,所以都市內的住民,通常只能看見少數幾顆星星。 除此之外,明亮的月光也會產生瀰漫的輝光,雖然它沒有白天日光的藍天輝光 (blue-sky glow)來得強,但也會造成「月明星稀」的效應。 而帶狀的極光,是太陽風粒子在極區衝撞地球的空氣分子所產生的輝光。在上圖中,極光除了進一步讓夜空變得更亮外,也照亮了附近的白雲。 隨著太陽接近太陽活躍期 (Solar Maximum),極光的活動也會隨著增強。

明日的圖片: Unusual Stars in M32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