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謝克瑞雲球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NASA

說明: IC 2944位在半人馬座 (Centaurus)內,是一個距離我們5900光年遠的恆星形成區。在這張哈伯望遠鏡的特寫影像裡,可以看到IC 2944內的富星場、明亮的氫氣雲、和黝黑且不透光的星際雲氣和塵埃雲。 影像中這些暗黑的天體稱為雲球(globules),1950年由南非天文學家謝克瑞(A. D. Thackeray)所發現雲球,就是其中最大的一顆,而它很可能是兩顆大小在一光年以上,但在視線方向恰好重合的雲球疊起來的。 這些雲球的總和質量相當太陽的15倍,不過它們將來會不會進一步塌縮形成大質量的恆星呢? 其他的數據和哈伯望遠鏡影像顯示,這些謝克瑞雲球在附近年輕熾熱亮星強烈紫外輻射的照射下,正在分裂和翻滾,而它們周圍明亮發射星雲也有相似的行為。 在宇宙其他區域的恆星形成區,也有類似的黝黑雲球,而它們可能都會被惡劣環境所分解,就像是奶油會在熱鍋內銷溶一般。 這幅外觀像臂章的影像,真實地反應出哈伯WFPC2相機成像區域的形狀。

明日的圖片: one flash, two flash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