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8月21號

NGC 281:星團 (Cluster)、星雲 (Cloud)和雲球 (Globule)
版權: D. Malin (AAO), IAC, RGO, Isaac Newton Telescope

說明:NGC 281 是一個繁忙的恆星形成區, 它主要的特徵包含了一個疏散星團 (open cluster)、 發出紅色光的 發射星雲 (emission nebula)氣體 (gas) 以及 塵埃 (dust) 組成的大暗帶,其中塵埃和氣體組成的緻密節點內,可能有恆星正在形成。 在圖的右上方可以看見疏散星團 IC 1590,它是數百萬年前形成的。 實際上這個星團最亮的成員是個多星系統 (multiple-star system), 它所發出的光讓雲氣中氣體游離並發出紅光。塵埃 所形成的暗帶是位於圖的右下方,這很可能是下一個 恆星形成 (star formation)的地方。 上面的照片中比較令人驚訝的是, 可以從發亮的背景中看出一些的包克雲球 (Bok globule), 恆星的形成或許正從裡面進行著。 整個 NGC 281 的系統距離我們大約1萬光年。

Tomorrow's picture: M61: Virgo Spiral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辭彙 | 教育|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Jerry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NASA /GSFC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