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9月22號

M61:室女座星系團 (Virgo Cluster)裡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
版權: Z. Frei (Eotvos) & J. Gunn (Princeton), Palomar Obs.
Copyrigh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說明: M61 是一個位於 室女座星系團 (Virgo Cluster of Galaxies) 裡的棒旋星系。 M61 它看起來就如同一般的螺旋 星系 (galaxy)一樣,有明亮的 旋臂 (spiral arm),有 中心的棒狀結構 (central bar),有 塵埃帶 (dust lane),以及 由恆星聚集成的亮點。 M61的另一個編號是 NGC 4303,它和我們的 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非常相似。 M61 是在1779年時利用望遠鏡發現的, 它在同一天被發現兩次, 不過其中一位觀測者將它誤認為彗星。 從 M61發出來的光大約經過 6千萬年的時間才到達地球。 最近的觀測發現 M61在銀暈 (halo)有 不尋常的高速氣體在運動。

明日的圖片:An Autumn Equinox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